档案首页|济大首页|部门概况|政策法规|业务指导|保管利用|档案编研|联系我们|查档预约系统
您所在的位置是: 档案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济南大学召开2018年档案工作会议

发表日期:2018-04-12           来源:           点击:[]



 



4月12日,学校召开2018年档案工作会议。副校长王保贤主持会议。山东省档案局经科处调研员袁俊玲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在总结2017年工作的基础上,分析学校档案工作存在的问题,部署2018年的工作。学校各部门各单位档案工作分管领导、档案管理员及档案馆全体人员120余人参加会议。

档案馆馆长杨丽娟在总结2017年工作时指出,2017年对档案工作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经过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学校获得了“山东省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示范单位”称号。围绕“示范化单位”建设,学校全面加强档案基础业务建设和馆库条件建设,在档案资源、档案服务利用、档案安全管理“三个体系”建设方面取得新进展。她重点分析了学校档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文件材料应归尽归还没有做到全覆盖,全员档案意识和档案法制意识还不到位;二是文件材料归档责任和考核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三是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力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大。在部署2018年工作时,她指出,新的一年,重点要做好四个聚焦:聚焦档案资源建设,着力提升档案基础业务水平;聚焦档案信息化建设,大力提升档案信息化管理水平;聚焦档案开发利用工作,充分发挥档案独特服务作用;聚焦档案安全管理,切实改善档案保管条件。

袁俊玲在讲话中首先祝贺济南大学获得“山东省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示范单位”称号,接着,她对高校如何做好档案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她指出,档案工作是高校各项工作的基础,必须不断提升档案意识和档案法制意识,坚持依法治档,依法管档;必须依法落实档案工作责任,坚持档案“谁形成、谁整理、谁归档”,做到抓源头、抓同步、抓全员;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精准对焦,补齐短板;必须强化服务意识,改善档案服务方式和手段,为学校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档案利用服务,做到档案服务全覆盖、无遗漏。

王保贤在总结讲话中首先感谢省档案局长期以来对学校档案工作的关心、支持和指导。他指出,档案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档案传承的是历史,记载的是今天,服务的是未来。他从“全面建设、科学使用、安全保管”三个层面对学校档案工作提出了要求:档案馆要采取“到一线推进工作”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切实发挥档案馆在学校档案工作中的监督、指导职能;全校各部门、各单位要在档案馆的监督指导之下,切实做好本部门本单位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真正做到应归尽归。

会上,档案馆副馆长唐积运传达了全省档案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2017年山东高校参加“全省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测评”的情况。

这次会议的召开,对提升全员档案意识和档案法制意识,进一步做好档案工作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济南大学档案馆与济南市档案局、市中区档案局联合举办“6.9国际档案日”暨“五三”惨案90周年图片展 下一条:驻济南(西区)高校2018年档案工作协作组会议在山东中医药大学召开

关闭

点击返回
馆藏展示5
馆藏展示4
馆藏展示3
馆藏图片2
馆藏展示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