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首页|济大首页|部门概况|政策法规|业务指导|保管利用|档案编研|联系我们|查档预约系统
您所在的位置是: 档案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承载岁月变迁,赓续济大精神——孙黛老师、毕叶校友向我校捐赠珍贵校史资料

发表日期:2023-10-15           来源:           点击:[]

10月14日,孙黛老师、毕叶校友捐赠校史资料仪式在我校举行。

 

仪式之前,刘宗明校长会见了毕叶校友一行,代表学校向老一辈创业者表达了深深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毕叶校友的捐赠义举,为学校开展校史资料征集工作树立了良好榜样,史料文物见证历史,承载文化,只有把它们放在最适宜的地方,才能让它们所负载的文化光芒闪耀出来,他希望通过此次捐赠仪式,能够带动更多校友、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到学校校史和文化建设工作中。

 

济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勇,毕叶校友,校友办、档案馆有关人员参加了仪式。仪式由档案馆馆长董洁主持。

 

仪式上,毕叶校友介绍了这次捐赠物品的基本情况,深情回忆了父母和自己在济大的工作经历以及生活点滴。毕叶校友代表家人向济南大学无偿捐赠其父亲毕训、母亲孙黛在学校发展早期工作时使用过的部分实物和活动照片,包括华东军政委员会工业部山东工业干部学校的早期校徽、手稿、证书、奖状在内的珍贵文物30余件。

这些史料文物历经七十多年的时光浸染,仍保存完好,具有珍贵的校史研究价值和收藏意义,不仅凝聚着校友对母校的浓浓眷恋和拳拳之心,也生动再现我校建校初期艰苦办学的激情岁月,集中体现了学校老一辈创业者的筚路蓝缕、砥砺前行的精神。

毕叶校友表示,学校正在开展的校史展陈资料征集活动,使老校友们保存了半个多世纪的校史资料得以重回母校。这不仅让它们有了理想的归宿,也让更多的校友能够分享这些尘封已久的校史文物,他将来会继续整理相关史料,争取再给学校提供有价值的资料。

 

张勇指出,毕叶先生和孙黛女士爱国、爱校、爱生活的情怀与做人、做事、做学问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敬仰和学习。这次捐赠寄托了校友对母校的深情厚谊,使得济大的文化底色愈加深沉厚重。张勇强调,济大老一辈创业者以艰苦奋斗、凝心聚力、追求卓越的精神开创了济大,成就了今天的济南大学,他说,校史是一个学校文化和精神的根源,这段光荣的历史是学校珍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激励我们奋发图强的动力源泉。

张勇要求档案馆要珍藏好,发挥好这些宝贵文献的作用。在工作中不断加强校史资料的挖掘与研究、相关物品的收藏与保护、办学历史的展示与宣传,讲好济大故事,弘扬济大精神。

 

 

仪式上,董洁代表学校接受了孙黛老师、毕叶校友捐赠的校史资料,张勇为其颁发捐赠证书并赠送纪念品。


撰稿:朱红岩        摄影:王林珍        编辑:吕文华        编审:董洁

 

 

上一条:王保瑛校友为我校捐赠校史资料 下一条:济南大学档案馆召开工作例会并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

点击返回
馆藏展示5
馆藏展示4
馆藏展示3
馆藏图片2
馆藏展示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