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首页|济大首页|部门概况|政策法规|业务指导|保管利用|档案编研|联系我们|查档预约系统
您所在的位置是: 档案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济南大学档案馆关于征集档案资料的通知

发表日期:2019-10-31           来源:           点击:[]

济南大学档案馆关于征集档案资料的通知

 

各部门、各单位,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

在我七十多年的发展和建设过程中,形成了大量宝贵的、有历史价值的资料。这些资料是反映我校历史进程的重要依据和真实记录,是我校不断成长和发展的历史见证,是对广大教职工和学生进行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收集保存学校的档案资料,对加强我校历史研究,丰富学校文化底蕴,传承办学传统,弘扬济大精神,促进学校建设与发展,具有极为特殊的意义和价值。

为了加强学校档案资源建设,留住学校发展记忆,根据《济南大学档案管理办法》《济南大学实物类档案归档管理办法》(济大校字〔2010〕45号),现向各部门、各单位,全校师生员工及家属、广大校友等抢救性征集与学校发展有关的各个历史时期的资料,希望大家给予支持与合作。

一、征集内容

1.字画家领导人、省部级领导及国内外知名人士的题词、题字、绘画等。

2.荣誉。学教职员工在重大政治、经济、文化教学、科研、外事、体育等活动中获得的省以上奖励奖状、奖杯、奖牌、奖章、锦旗、荣誉证书、光荣册等。

3.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或填补省部级以上空白的科研成果实物样品、图纸、微缩模型等。

4.印信。由于机构变更或撤消失效的印章及工作中形成的各类具有保存价值的书信。印章包括经公安机关审批后制作的钢印、铜印、胶印、木印等。

5.礼品。学校在公务外事(国内外校际交流等)活动受的珍贵礼品、纪念品和中外校友会著名校友给母校的赠品

6.照片。学校历任领导、重要历史人物的工作照、生活照;毕业生合影照片、纪念册等;记录重要活动的照片;反映学校不同时期风貌的老照片等。

7.证章。学校在不同时期、阶段制作和使用的工作证、学生证、毕业证和校徽、纪念章等。

8.其他。学校在建设发展过程形成的具有纪念意义的物品。建校以来使用过的学校校牌等物件;重要文献、内部票券等;具有历史价值或代表意义的教具、教案、仪器设备、工具、模型等。

9.不在上述范围内,具有保留价值的、能反映学校发展历程的实物档案,经档案馆认定后也可归档管理

二、征集方式

对于保存在各部门和各单位的档案资料,按照档案收集程序由档案员移交归档。对于保存在个人手中的实物档案,按照以下两种方式征集:

1.接受捐赠。对愿意将自己收藏的学校校史资料、实物捐赠给学校者,并由档案馆颁发《档案收藏证书》;档案原件展出时,经捐赠者同意,注明捐赠者姓名。

2.代管复制。对特别珍贵的照片资料、实物,持有者同意由学校保存的,学校可代为保管;持有者认为个人保存更有利,希望自己保存的,由档案馆进行复制后将原件返还。

捐赠档案资料者,对其捐赠的档案资料享有优先利用权,对档案资料中不宜向社会开放的档案资料,双方可协商并签署协议。

三、相关事宜

1.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征集活动正式启动。请大家相互转告,大力支持并提供相关线索和建议。

2.移交捐赠者在学校档案馆办理交接手续。交接清单一式两份,一份由送交单位或个人保存,另一份档案馆保存。

3.档案馆对所征集的实物档案进行分类、整理、编号并妥善保管。对收集的档案文献和实物资料,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非法占有和使用,如需利用,将根据相关规定,由档案馆提供复制件以供利用。捐赠人及其家属、后人可随时到档案馆查阅利用。

四、联系方式

可通过信函、电话、面谈等方式与济南大学档案馆联系。

联系人: 关玲    电话: 0531-82767681  

 箱:dag@ujn.edu.cn

 址: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南辛庄西路336号

 编:250022

 

济南大学档案馆

 20191031



上一条:关于报送学校二级单位档案工作分管领导与档案管理员的通知 下一条:档案馆2019年暑假值班表

关闭

点击返回
馆藏展示5
馆藏展示4
馆藏展示3
馆藏图片2
馆藏展示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