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首页|济大首页|部门概况|政策法规|业务指导|保管利用|档案编研|联系我们|查档预约系统
您所在的位置是: 档案首页 > 兰台聚焦 > 正文
 

全国档案安全工作会议在天津召开

发表日期:2017-06-12           来源:           点击:[]

 

全国档案安全工作会议在天津召开

2017-06-09 崔珍珍 

原载《中国档案报》

 

 65日,国家档案局在天津召开全国档案安全工作会议。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天津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毅出席并致辞,国家档案局副局长王绍忠主持会议。

 李明华就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抓好档案安全工作,提出了4点要求。他强调,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底线,是档案事业的根基。各级档案部门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从维护国家安全的高度来认识和推进档案安全工作。要深刻认识档案安全对于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必须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对党和国家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抓好档案安全;要牢固树立国家利益至上的根本理念,强化四个意识、提高工作站位,自觉克服部门利益和地方利益的束缚;善学善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思想方法,重点是要学习运用战略思维、系统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切实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行动自觉,努力为国家安全工作增添正能量、消减负能量,对涉及国家主权、领土完整、民族团结等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供档案支持,对否定、歪曲、丑化党史国史的历史虚无主义坚决予以反击。

 李明华要求各级档案部门认真总结经验,准确把握档案安全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安全第一,把档案安全作为首要目标、融入各项工作、放在优先位置,当档案安全与其他事项无法兼顾时必须优先保证档案安全,当出现经费紧缺、用房紧张等实际困难时必须优先满足档案安全需要,任何时候都不能挤占、挪用档案安全经费以及档案库房等设施;坚持预防为主,把预防事故与应对事故结合起来,把事前预防与事后补救结合起来,把科学理念与严实作风结合起来;坚持综合治理,突出对档案库房、设备机房、档案数据库、档案信息系统以及涉密载体、设备、网络等重点部位治理,突出对档案交接、整理、利用、运输以及档案信息系统改造、档案数据迁移等关键环节治理,突出对电子档案管理、档案数字化外包、档案社会保管服务、企业资产与产权变动过程中的档案处置、农村档案工作等薄弱领域治理,突出针对严重自然灾害、极端天气情况、突发公共事件、重大会议活动以及敏感历史事件周年日等特殊时段和时间节点治理;坚持规范运行,从硬件环境抓起,做到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坚持科技支撑,要积极关注档案工作相关领域的科技动态,密切跟踪理论前沿和技术应用最新成果,继续加大档案安全科研力度,围绕档案工作面临的紧要、突出问题和重点难点问题有计划有步骤地攻关突破,并妥善应对信息化网络带来的安全挑战。

 李明华指出,抓档案安全工作要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要明责知责,问责追责;强化基础业务建设,重点抓好《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各级各类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的规定》《企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规定》的贯彻执行,抓好档案馆库建设,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重点档案异地异质备份,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档案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档案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档案业务建设评价等工作;强化风险隐患治理,牢固树立风险隐患就是安全事故的观念,把构建风险分级管控机制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作为进一步做好档案安全工作的重要抓手,筑牢档案安全防控体系,严防因风险发酵演变、隐患累积叠加而导致档案安全事故;强化应急处置管理,要按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建立完善档案工作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重视应急培训和演练,推进联防联动,加强与公安、消防、气象、保密、网管等部门的联系;强化制度建设,抓好制度的废改立和制度的执行;强化监督检查,完善督查机制,狠抓一线督查,建立督查通报制度。

 李明华强调,各级档案部门要加强统筹谋划,妥善处理档案安全工作面临的几个关系。在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的关系方面,一定要从当前实际出发,在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支持的同时,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着力解决好最紧迫、最突出的问题;在安全保密与开放利用的关系方面,要解决涉密档案解密的问题、档案划控使用的问题和政策底线的问题;在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的关系方面,要积极应对档案安全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特别是对非传统安全问题加强研究预判,既要防风险也要抓机遇,在确保档案安全的同时努力推动档案工作转型升级;在创新发展与稳妥推进的关系方面,必须通过创新发展特别是引入新技术新手段来应对档案安全面临的新挑战新问题,在档案安全理论、技术和设备的研究上可以大胆创新、宽容失误,在新技术新设备新手段的大规模运用上要稳妥推进、安全至上;在管好档案与管好队伍的关系方面,各级档案部门务必对干部队伍存在的问题保持高度警醒,坚持把管好队伍作为管好档案的前提和保证,要狠抓思想政治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李毅介绍了天津的市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以及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加强和改进档案工作特别是档案安全工作的经验做法。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副省级市档案局馆的主要负责同志,中央军委办公厅保密和档案局、解放军档案馆、武警部队档案馆、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和国家档案局各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上,各单位负责人联系本地区、本单位工作实际,针对如何做好档案安全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

 


上一条: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在北京召开 下一条:跨界与融合:全球视野下的数字人文

关闭

点击返回
馆藏展示5
馆藏展示4
馆藏展示3
馆藏图片2
馆藏展示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