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首页|济大首页|部门概况|政策法规|业务指导|保管利用|档案编研|联系我们|查档预约系统
您所在的位置是: 档案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档案馆2018年工作要点

发表日期:2018-03-06           来源:           点击:[]

 

档案馆2018年工作要点

(征求意见稿)

2018年3月6日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2018年济南大学档案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学校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深化整改为抓手,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抓好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三个体系”建设,统筹推进基础业务和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学校档案工作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全面加强档案资源建设,着力提升档案基础业务水平

结合全省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测评,全面审视学校档案建设方面存在的短板和问题,聚焦档案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不断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建设,着力提升档案基础业务水平,夯实档案事业发展根基。年度各类档案齐全完整并按期移交进馆,做到应归尽归、应收尽收。

1.3月底前,召开学校档案工作会议(档案工作研讨会),对近两年档案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2018年的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和部署。

2.3月中旬前,按照各部门工作总结,确定各部门档案归档内容,下发2018年归档通知

3.全年,严格落实归档责任制,实行部门负责人归档质量审核制度。及时跟进,对归档不及时或归档有难度的部门和单位,采取动态跟踪和下发《归档催缴单》等方式,催缴档案。认真落实2017年出台的《济南大学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办法》,按照该办法管理学校的各类重大活动,提高学校重大活动档案的归档率。

4.6月底前,开展多种形式的归档业务培训,提高各部门档案员归档意识和归档技能,确保归档质量。

二.持续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加强档案信息安全管理

充分认识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等条件下对档案工作的新要求和学校事业发展以及广大师生对档案工作的新期待,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快推进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

5.年底前,按照“增量电子化、存量数字化”的原则,进一步加强数字档案资源建设。一是完成所有已招标的数字化加工任务;二是确保已完成的数字资源进入系统,方便利用,管理安全;三是按照国家有关技术规范,推进电子档案规范化管理;四是推进档案信息资源共享。

6.与信息处加强沟通和联系,根据学校信息化平台建设进度,推进档案信息管理系统与学校各子业务系统的对接。继续做好档案管理系统的维护工作,确保档案信息系统正常运转。

7.做好数字档案资源的容灾备份工作,在三套制脱机备份的基础上,年底前将档案管理系统形成的电子档案备份试行异地备份,确保档案信息安全。

三、深化档案开发利用工作,充分发挥档案独特服务作用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根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全面了解学校各项工作以及广大师生对档案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围绕学校工作的中心和重点,服务学校发展大局。

8.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2018年是学校建校70周年。围绕建校70周年,进一步开阔思路,创新方式,积极主动地利用档案信息资源为学校现实需求服务,努力做到学校工作部署到哪里,档案服务就跟进和延伸到哪里。

9.提升档案服务民生的作用。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服务方式、改进服务手段,为广大师生和校友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服务,更好满足大家日益增长的档案工作服务需求,让大家对档案工作有更多的获得感、满意感和幸福感,确保档案服务利用零投诉。

10.编好《济南大学年鉴》,为学校大学文化建设留下宝贵精神财富。3月上旬下发《济南大学年鉴(2018)》撰稿通知,3月底前完成稿件和有关资料的征集收集,暑假前完成出版前的编辑、校对工作并送出版社,11月底前完成发行前的修改定稿工作,12月底前完成出版发行工作。

11.6月份,围绕纪念“国际档案日”,开展档案宣传周活动,培养广大师生的档案意识和档案法制意识,努力营造人人关心档案、重视档案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库房管理,改善档案保管条件

12.强化档案安全保密意识,严格执行档案保管、查询、借阅、保密等有关规章制度,坚决守住档案安全保密的底线。按照“谁定密、谁解密”、由档案形成或移交单位提出开放鉴定意见的原则,规定在档案进馆前完成档案解密和开放鉴定的工作。

13.完成新改造库房档案柜的招标采购任务,并完成档案库房的调整和搬迁工作,改善档案的安全保管条件。

14.3月中旬,根据省档案局统计年报的要求,对所有库存档案重新清点统计,并按要求上报。

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依法治档

15.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做到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政治论断、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和重大工作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一是每2周组织一次思想政治学习,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二是创新学习形式,开展“灯塔-党建在线”网上学习和组织实地考察。三是积极参加上级党组织组织的干部培训等各项活动。

16.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杜绝“四风”。一是查找廉政风险点,填写党风廉政建设任务书,完成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总结。二是结合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把廉洁教育贯穿工作全过程。三是警钟长鸣,严格执行学校和馆内有关廉政建设、经费使用等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17.组织新修订的《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档案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和学习,接受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监督指导,不断强化全员档案意识,提高依法治档、科学管档的能力和水平。

六、加强管理,提高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18.强化内部管理,根据任期目标,按照岗位职责,实行目标管理,努力提高精益化管理水平。

19.加强队伍建设,各部室定期开展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提高档案管理与服务人员的职业道德、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

20.充分发挥示范化单位的示范带头作用,与兄弟院校加强沟通与联系,全力做好全省高校档案专委会和驻济高校档案工作协作组的各项工作。

 

上一条:档案馆召开2018年工作部署会议 下一条:档案馆召开2018年工作部署会议

关闭

点击返回
馆藏展示5
馆藏展示4
馆藏展示3
馆藏图片2
馆藏展示1